雪满长安道

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千秋岁

我上一次看水浒传时,大概是四五年前的事情了吧,在我十五六岁的时候。那时候,只觉得那是一群人落草为寇,打打杀杀的故事,血腥了些,没什么意思。那个年纪喜欢的是红楼梦,看到的也都是那些风花雪月,痴缠缱绻,年少的情事。

如今再看水浒传时,确是生了许多再不相同的感受。岁峥嵘而愁暮,心惆怅而哀离。那些大好的时光,匆匆流去,繁华盛大最终落寞。人去楼空,南柯一梦,终归是镜花水月。

武松,林冲,鲁智深,史进……每一个书中的人物都是极有血有肉的人,而每一个人的愿景都没有实现,都以各种形式走向破灭。

林冲自不必说,那样的人物,金圣叹先生也曾评他是“上上人物”,被人所害逼上梁山,家破人亡。

武松唯一兄长已死,亲友凋敝,哪怕高寿而终也是孤独一人,眼见所有的兄弟或死或离。

史进身死昱岭关时,也不过将将三十岁。

之前觉得鲁智深也是功德圆满,擒方腊后六合寺坐化。

如今再看时,又是另一样的悲凉。鲁智深刚刚出家时,曾对智清长老“总也有出身时”。而到了最后,宋江以“加官进爵”“住持名山大寺”劝他衣锦还乡,光耀父母祖宗时,他却说“只求得个囫囵尸体,便是强了”。他大概是见惯了悲欢离合,勘破红尘,心字已灰,不愿再到红尘中来了吧。

最初时,极讨厌宋江,觉得他自私自利,一派虚伪样子,为了自己的功名不惜豁出兄弟的性命,不像晁盖晁天王。如今虽仍不喜欢,却也恍惚明白,大概是二人的追求,价值观的不同吧。晁盖想的是大家潇洒快活,而宋江大概是想的则是大家的名声不好。谁对谁错呢,我也不知道。

这次想写文的时候犹豫了好久,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写好这些人的感情,却先写了这些。故事大多是虚构,但那些人在我心里就和真正存在过没有什么分别。

如果可以,真的希望他们所有人在某一个空间不知名的地方可以过上他们想要的日子,或是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潇洒快活;或是做个小官,妻贤子孝,不为人所害,平淡美满。或者就让洪太尉从未曾在伏魔洞放走妖魔吧。蓼花汀畔,芦叶滩头,八百里依旧烟水漫漫,云山隐隐,千秋万代。

评论

热度(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